習慣偷走的男孩

一位曾多次離開窰匠中心的青年人,現在為何常常勸導中心孩子不要回到街上生活?他為何有這樣的轉變?

Panha今年17歲,雖然已是青年人,但他現在仍讀小六,之前也是在街上生活。有一天,朋友邀請他參加窰匠的日間活動,故此認識了窰匠。「我之後還參加了窰匠的聖誕活動,記得當時有很多食物吃,我真的十分開心。」Panha記憶猶新地說。感恩這些看似平凡的經歷,令他開始覺得生活是有選擇的,更盟生離開街上而到中心生活的意念。

「我們一家十分窮困,居住環境也十分惡劣,我害怕若我不讀書,將來的生活也會如此刻苦。」所以,Panha便到窰匠中心生活及學習。對於習慣街上自由自在生活的他,要適應中心規律的生活,又要專心上課及做功課,真是很大的挑戰。因此Panha曾幾次離開中心返回街上生活,「因為我很喜歡打機,在中心不能上網打機。而且,我難以適應中心的生活,在中心也沒有要好的朋友,所以很掛念街上的朋友。」就是這樣,Panha斷斷續續地在中心生活。

感恩現在他已經克服了街上生活的引誘,當見到中心有孩子想離開時,他更以過來人的身份關心他們。「我深深經歷過及知道離開中心是一個錯誤的抉擇,因為在街上生活沒有足夠的食物吃,也不能讀書,生活會十分困難。因此,我鼓勵他們留在中心、好好讀書,這樣才能為自己及家庭有一個美好的將來。」

看見Panha有這樣的改變,我們也十分欣慰,相信這是上帝轉化他生命的奇妙工作。

返回